栏目导航
法律资讯COLUMN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法律资讯 > 正文
房山法院通报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案件典型案例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电话:010-58206685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2018年6月25日,在第28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房山法院召开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案件典型案例通报会,筛选出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案件典型案例予以通报,以期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维护农村社会经济秩序,保障辖区社会经济稳定,为推进农地各项改革提供司法保障。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规定》以及房山法院统计,2008年至2018年6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336件,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案件348件,受理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共33件。通过审理发现,房山法院受理案件存在三大特点:一是案件争议焦点较为集中;二是诉讼主体及法律关系日趋复杂;三是群体案件频发,判决宣示效应明显。

  面对新的形势,为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房山法院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维护农村社会经济秩序,保障辖区社会经济稳定,为推进农地各项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改革政策与法律规范的研判。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房山法院走访国土局、经管站等部门,深入典型乡镇开展调研,对辖区农地重点工作有了整体认识。在今年,房山法院将在此基础上加强改革政策与法律规范的研判,寻找两者之间的平衡点,为承包地“三权分置”试点改革、承包地确权颁证等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司法保障。

  二是加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网络构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纠纷有其特殊性,人民法院应当在本辖区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各级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联络,综合运用委托调解、委派调解、庭审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的调解网络,形成合力,积极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纠纷。

  三是加强庭室及专业法官会议的建设。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案件专业性日益增强。对此,房山法院落实司法改革对庭室法官会议、专业法官会议的要求,加强对类型案件的研讨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办案规范,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培养专家型法官。

  四是实现法律效果与社情民意的统一。承办人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田野调查,实地勘察涉案土地情况,实地调查纠纷基本信息,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赵思源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系北京市司法局依法核准成立的一家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由执业多年、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发起组建,并拥有一批高素质专职律师。既有从业经验在10年以上的知名资深律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律师,部分律师具有各级公、检、法、司等机关的工作经历,知识结构能满足各个领域不同客户的需求....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TEL:400-990-1885FAX:010-58208685
ADD: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写字楼A座1601室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1、优质高效原则: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法律服务。 2、合法合规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考虑并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3、协调工作原则:按照客户要求积极配合其他中介机构完成相关法律服务。 4、增值原则: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为客户分析、研究相关法律风险,并提供解决方案。 ....
Copyright © 2002-2015 www.hanlianglawfirm.com.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38796号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律师建站